這次許氏夫妻真的一反常態來到台南從事文化之旅
要不然每次到台南不是吃就是喝吃飽就喝喝完再吃開動囉.GIF  
笑得尷尬呀.gif實在對不住文化氣息濃厚的台南鄉親呀~~~ 
台南孔廟.jpg   
其實,拜晴朗天氣所賜,再吃完清甜無刺虱目魚肚湯前往飯店的途中
發現台南真的是處處是古蹟,隨便一個街廓都散發著文化之美呀! 
索性就來場台南市區文化散策走走走.jpg  
除了近身感受百年人文氣息外,還可以消耗虱目魚肚+肉燥飯的熱量
開心.jpg培養氣質兼幫助消化,台南果真是個好所在呀!
台南孔廟2.jpg   
說要散策,其實根本也沒明確目標地
停下車走出停車場後,剛好聽到路人在聊天說:那邊就是孔廟
我們就往那邊走
入口的匾額寫著『全臺首學』,應該就是台灣ㄋㄢ波萬的意思吧!
不參觀怎麼說得過去呀!
台南孔廟3.jpg   
供奉儒家至聖先師孔子老師的地方
就代表是當時最神聖的文教區域
至此開始就是聖域,所以入門處有個下馬碑
「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 」
1294458186.jpg還好今天我不是騎馬來...
台南孔廟4.jpg     
穿過大成坊,就踏進孔夫子的地盤囉~
裡面綠草如茵,還有好多叢站得穩穩的老榕樹,配上朱紅色的傳統中國孔廟建築
即使論語認不得幾篇,也可以深深感受到全臺首學的文藝氣息
台南孔廟6.jpg  
這是就是要進入儒學講堂『明倫堂』的象徵性入口『入德之門』
上面寫著「聖域」、「入德之門」、「賢關」
看起來就是很神聖的樣子!搞得我都有點不好意思走進去哩~
台南孔廟7.jpg  
來都來了,我還是鼓起勇氣踏進這跟我身分地位完全不相符的聖域
眼前的就是明倫堂
明倫堂是儒學講堂中最常用的名稱
我書讀的不多,不過電視看過不少,此時,我想起了韓劇成均館緋聞...
台南孔廟8.jpg  
明倫堂裡的隔屏則是大學裡的章句
台南孔廟5.jpg  
參觀完明倫堂,要前往孔廟裡最中心建築『大成殿』就必須經過『禮門義路 』
以前因為還有圍牆在
所以學子們若要進入大成殿就要穿過『禮門』或『義路 』
以禮義命名,代表要學習孔子之道就必須遵循禮義
朝東的叫禮門、朝西的叫義路
很抱歉我只拍到禮門啦~1753466751.jpg  
台南孔廟9.jpg
圍牆已經不再了~獨留禮門,很風範地一站,也站了好幾百年啊~
台南孔廟13.jpg    
現在要進去大成殿,不一定要穿過禮門義路
只要在大成門口購買門票即可!我記得好像是一個人25元的樣子...
台南孔廟10.jpg
孔廟的精神象徵ー大成殿
台南孔廟11.jpg
大成殿的四個角都這個叫做缡首的石雕
主要是為排水之用
有人說這是鰲頭,有獨佔鰲頭之意思!
台南孔廟12.jpg
大成殿四周還有典籍庫、禮樂器庫,展示著許多的文物及禮器、樂器
還有一塊塊題著歷代舉人進士大名的匾額
我看好久喔~有好多都是南部的鄉親哩~
果真是人文薈萃的寶地呀!
台南孔廟14.jpg  
在孔廟裡,東北角落還有一處文昌閣
雖然文昌帝君跟孔夫子並沒有關係
不過因為歷代重視科考,大家都希望金榜題名,所以台灣的孔廟裡大多設有文昌閣
台南孔廟1.jpg台南孔廟15.jpg
結束孔廟的參觀,過個馬路,穿過『泮宮坊』就是一條相當有特色的商店街
原本,泮宮指的是諸侯(郡縣)所設的學校
所以,泮宮坊的設置代表孔廟與學校的結合
以前是要先穿過泮宮坊,經過大成坊,再穿過禮門才會到達大成殿,主要是表示對孔夫子的尊崇
據說全臺首學台南孔廟,可是全台唯一存在泮宮坊的孔廟唷!
其實,孔廟裡還有一個叫『泮池』的池塘,很抱歉~我又沒拍到啦...
台南孔廟16.jpg
說到泮宮...其實我想到的又是韓劇成均館緋聞裡的泮村...
這裡的泮村,兩旁有很多別具風味的小店唷~

講古.gif這次參觀完台南孔廟,我有個很深的感觸
曾經作為台灣首府兩百餘年的台南,果真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!
從古至今,有多少文人雅士到台灣之光是來自台南呀!
回憶學生時期到現在,交情最好的二位台南在地狼+一位類台南鄉親朋友裡
其中一位成績好的不說!當教授本來就是剛剛好
另外二位不時拿到個位數成績的小6.png,一個現在也算是幼教界名師!1583352968.jpg  
另一個更誇張~還可以遠渡重洋到亞美利堅共和國教洋人算數!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吧... 壞蛋.jpg  
台南!真的讚啦!

最後,由於我的紀錄不詳盡
所以要推薦一個很棒的網站給各位觀眾
藉由這個網站大家一定會對台南孔廟有更深更詳實的認識唷!
自己翻頁書.gif   台南孔廟資訊網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